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真薑醋 - 07〈薑經〉

陳皮、老薑、禾稈草舊稱廣東三寶,薑在廣東菜中幾乎無處不在。

中醫用薑,依次為生-熟-乾-焦,取其散-和-溫-熱,名為生薑、煨薑、乾薑、炮薑。

生薑可解毒,但腐爛卻有毒不可食用。醫家云「生用發散,熟用和中」,但又說久服會「損陰傷目」、「積熱患目」,用現代的觀點看,長期受薑辣素刺激,會口乾、脫水,緊張、燥熱、兩眼發紅,不理或損視力。故口乾、熱氣、面紅、目赤者不宜。現代醫學認為辣不是味,是痛。

因此辣不是選薑的標準,煲到「得個殼」又不如食蓮藕,拍開快速走辣則不能「熟」。其實薑辣素可以轉化成寶的,轉化即「熟」,可知古人沒有科學,卻有智慧。熟薑、乾薑含寶多,在轉化過程中產生的薑稀酚,抗菌、殺蟲、消化、循環、抗癌,和茶褐素一樣,是科研題目。由此可知,傳統教煲薑醋/名廚教煲薑醋,和我的薑醋完全是兩回事。

把薑使勁爆香,等於消委會示範死亡炒菜,把致癌物都爆出來了,那機制也叫做「轉化」。


我不用煨、乾、炮,而是使醋透入薑內,糖醋化之後可稱之為熟,亦醋亦薑,明顯比煨、乾溫和,是為「和中」。我六個月吃了30多斤,現在口水多過茶、眉精眼企。

莫以為薑醋只為女人煲的,醫家有一句話:「男子不可百日無薑。」孔子就「無薑唔得」。蘇東坡認識一個老和尚,八十有多而色如童子,「自言服生薑四十年,故不老云。」可見所謂久服之害,不可一本通書睇到老。

無論如何,有一點要注意的,是避免半夜吃薑。有云:「一日之內,夜不食薑。」也有人說:「早上吃薑,勝過吃參湯。晚上吃薑,等於吃砒霜。」

返回現實,不可不知「毒薑」、「美容薑」、「硫磺薑」這些名詞。黃皮是毒,白皮也會是毒。記者「放蛇」問東問西,有薑販回他說:「問這麼多幹嗎,你新來的吧?你要是覺得洗過的薑不放心,你就拿泥薑賣。」

還有一種飲食業必用的「去皮薑」,通常5斤一袋,名為「薑肉」,是造貨恩物:


嫩薑無渣,但亦無內涵,且限月上市,碰上了享一下口福尚可,用作「生仔薑」則失了意義。


我敲定泥薑做「生仔薑」,是品味,是知識,是良心:




薑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2thdayging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